随笔数 - 175,  评论数 - 379,  引用数 - 0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留言簿(27)

随笔档案

会计类:

投资类: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但斌

    职业投资者只要思考投资,每天萦绕脑海的可用两个字来概括——“估值”。

    2008年2月15日晚,与几位朋友吃饭。在座一位非常喜欢估值万科并将全部投资额的90%买入万科的朋友,说他只能对两个企业估值,一个是万科一个是茅台。我认同他的“企业整体价值的评估不应是某几项资产简单的叠加,是建立在对企业真正了解基础之上的一种对企业资产综合体的整体性、动态的价值评估”的说法。

    但即便如此,这一过程也充满着挑战。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价格是由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所决定,但“价值”与“内在价值”本身也是充满了主观估计色彩的概念。18世纪法国重农学派的代表人物杜尔阁说,商品具有客观价值和主观价值,前者由市场决定,后者则取决于让渡自己物品的人对物品的主观估计。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也说,“价值”这个词是相对的,表示在某一地点和时间两样东西之间的关系。

    理论上内在价值的定义很简单,巴菲特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说: 企业价值等于某家企业在其剩余的企业寿命中所能产生的现金,经过折价后的现价。如果投资真是如此简洁,我想会计师与精算师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一群人。但事实不是如此,而且巴菲特先生也从来没有在如何评估企业价值方面给出我们任何一个独创的数学公式,一个葵花宝典式的秘笈与我们分享。芒格曾开玩笑说:“他从来没见巴菲特拿计算机‘捣鼓’、‘掐算’什么东西。”那世上真有这样一个靠评估企业价值成为世界级富豪的秘笈吗?

    国际上评估企业价值的基本方法是以现金流量折现法(DCF)为核心的基础价值估值法,其基本原理是如同巴菲特先生所述的一家企业的价值等于该企业预期在未来所产生的全部现金流量的现值总和。还有一种相对估值法,认为企业无所谓内在价值,而只有相对价值才有实际意义。我们在企业估值的实践中常常根据企业估值方法的计算特点,将企业估值方法分为五类:(1)资产负债表估价法,包括账面价值法、调整帐面价值法、清算价值法、重置价值法和市净率法;(2)损益表估值法,包括多因素分析法、市盈率分析法;(3)综合估值法(商誉估值法),包括经典商誊法、欧盟方法、会计专家方法;(4)现金流量折现法,包括自由现金流折现法、股权现金流折现法、红利折现法等;(5)价值创造法,包括EVA、经济利润法、现金价值增加法。在证券投资实践中我们熟悉的PE估值法、PB估值法、PEG估值法、EV/EBITDA估值法都属于主要采用乘数方法的相对估值法。现金流量折现方法、期权定价方法等则属于是主要采用折现方法的绝对估值法。各企业情况不同,复杂程度不一,针对不同的估值方法的特点,在运用上一定有其不同的效应和结果。

    以估值万科为例,我也认同几乎将全部身家重押万科朋友的说法,不赞成用PE估值法,而应该用账面价值法、调整帐面价值法结合现金流量折现方法来估值。

    这位朋友第一步是定期将万科的每一块土地与各项资产的价值相加计算基于资产的企业价值。但这里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概念是沉没成本,我们应该知道:账面价值所反映的是历史成本,多属于沉没成本,在财务管理上,它与投资决策无关。仅靠此做股票买卖的决定是一种机械的运用。

    第二步,他用企业价值模型(DCFM)计算万科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价值。企业的未来现金流量以及把未来现金流量折算成现值的折现率,是决定企业价值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参数。他非常强调重视折现率。因为折现率是一个反映风险程度的指标,企业风险通过影响折现率影响着企业价值的大小,风险越大,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就越大,企业的资本成本也就越大。他说他集中思考的一点就在折现率的多少。

    第三步,他强调只有站在系统的角度,才能够看清楚万科的价值所在。企业价值还存在于与其他企业互补互换的关系之中,万科的每一次并购重组都是这种系统论哲学价值原理的体现。与许多投资者相比,我的这位朋友无疑是下了很大功夫在研究企业上,我们的工作与他类似,东方港湾的杨云与周明波先生等同事,主要的工作就是做这种细化的研究。但就万科而言,基于选择权,即万科期权如何影响的企业价值,我们也在认真思考。

    聊天的过程中,我的这位朋友曾说:他的工作就是通过适当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对公司价值进行估值以求无限的逼近它最真实的价格。我想这也是所有职业投资人所共同追求的事业。但我内心也有一种疑惑:理论上说企业价值等于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值,如果属于自然物理意义上的,这种确定性容易把握,但企业生长在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中。单就经济环境而言,竞争对手的行为、管理决策的行为、运营效率的高低都会随机影响企业的“未来”。折现率也会随各种风险状态和经济环境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未来”和折现率的不确定性及不可预知性,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企业价值本身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

    谈到这点我给这位朋友出了一个考题。我说我们现在不估值万科就估70年代罗杰斯先生花费10万美金买进,1500万美金卖出的那所房子。房子是静态的属于自然物理意义上确定性高的事物。请你用所有能找到的估值方法,站在70年代的角度来估值这所房子30年后的价格,还有就是你自己现在住的房子,也请估出它30年后最真实的价格,我希望你能无限的逼近。

    我不是倡导企业估值的不可知论,但我们确定一所物理意义上的静态房子的真实价格都如此困难,更不用说“确定”影响因素繁杂、随机变化中的企业的价值,这实际上更是估价者的一种主观认定和评价,是一种预测和期望。企业估值是一个非常深邃思考计算的过程,对任何人来说,它都是一种挑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达到极致非常的艰难!
 
                            2008年2月19日随笔

 

分类:但斌作品
posted on 2008-02-19 22:16 s_x_d 阅读(1721) 评论(15)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19 22:18 | s_x_d
但斌先生对估值作了思考,请大家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0 13:16 | 自在飞花
1、万科是周期性行业的企业,估值会比较复杂。07年万科销售收入为520亿,利润为68亿左右(按13%销售净利率计算)。问题是:这种销售是否可以延续?销售收入=销量*价格,销量和价格这2个变量在未来5-10年内会有什么变化?

2、按照格老(格雷厄姆)的说法:周期性的企业估值,应该按照未来7-10年的均值考虑EPS和PE,不能按最高的EPS来估计,也不能按最低的EPS来估计。我认为,即使万科07年的业绩不是一个峰值,也绝对是在高位,如果按均值来估计,这个值应该小很多,如净利润估计为20亿是不是更合理?如果按20亿来估计万科未来5-10年的平均利润,则公司合理价值就不应该是目前的1850亿元(市盈率为90倍)

3、基于DCF方法的FCFF/FCFE方法、基于经济利润的EVA方法、实物期权法这3大类方法无一例外对参数有很大依赖,事实上,估值模型大多用“超常增长+永续增长”来分段计算,超常增长往往影响不是最大,影响最大的是永续增长这一块,对参数过于敏感。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行业,永续增长率实在很难估计。

4、估值不是做盈利预测,但事实上,目前的卖方分析师50%的左右就是做盈利预测,这很大程度上对贴现现金流量法的无奈和对市场先生的无奈。也许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吧,巴老不是说过吗“我宁肯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也许做盈利预测也算是“模糊的正确”吧。但目前的卖方分析师对EPS花的精力太多了,按照巴老的说法,ROIC、FCF等指标更重要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0 13:19 | ڷɻ
孙老师对“竞争优势”怎么看?我给你发了一封邮件,不知道你收到没有。

孙老师觉得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跟所处行业有关么?如果有关,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会出现在哪些行业?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0 13:25 | 自在飞花
还有一个问题:

我们常听到、见到的增长,事实上是“伪增长”,这种增长需要更多的资产,也就是说需要融资。需要大量资本支出的企业,不确定性是很大的,这类公司也不是巴老所看好的。

只有当ROIC大于WACC时,这种增长才是有利的,否则,某些伪增长是对价值的损害。

也许某一天,万科的市值会增长到5000亿,乃至更高,但其间肯定需要大量的融资(未必就能碰上07年牛市高价增发这样的好事),股价就不好说了。

不知道巴老有没有投资过地产股?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0 14:40 | s_x_d
RE:自在飞花
对地产股的估值其实是很有意思的,宏观调控未必是坏事,限制地产公司股权融资也是如此。
万科在股价高时发新股,对老股东是有利的;股价低迷时肯定不能发新股。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0 14:48 | s_x_d
RE:ڷɻ
邮件收到了,不过你提的问题很大,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一时间做不出回答。
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肯定和所处行业有关系,否则波特的理论就没什么用了。巴菲特也是这样认为的,伯克希尔纺织业务的管理者很有能力,但美国的纺织业务确实竞争不过国外。巴菲特喜欢傻瓜也能经营好的企业,这是有道理的。当然,行业也会发生变化。巴菲特曾经很喜欢报业,但报业的日子在互联网出现后是不太好过了。
至于如何从年报中读竞争优势,我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还需要完善。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0 14:55 | s_x_d
从最近读过年报的几家上市公司来看,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是越来越不靠谱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也该调整了。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1 20:51 | 自在飞花
孙老师对000069怎么看?这家公司有没有巴老所说的“经济特许权”(economic franchise)?

巴老有一个简便的原则:买价决定收益率的高低,就是拿随后一年的EPS除以买价P,得出一个收益率数据。000069在08年的EPS为1.35元(用的是申万的预测),目前市价是43.5元,即期收益率=1.35/43.5=3%,那目前介入000069是不是没有安全边际?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1 22:22 | s_x_d
我对69不熟,不过有分析师很看好它,认为它在拿地方面有优势。
申万对华侨城08年业绩的预测那是相当的乐观,呵呵!
上述简便原则对高成长股并不适合。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3 20:32 | lxql
孙老师您能对000926年报做个分析吗?谢谢!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2-23 21:45 | s_x_d
RE:lxql
不好意思没有及时回复你的留言。
对福星,我曾经扫过一遍它的年报,单从几组简单的数据来看,这公司有可能是在捂盘惜售。不过,我不太理解它为什么要进军北京市场,也更看不清它的未来。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5-04 18:36 | 93777355
老师:
     您好可以谈下对有色金属、资源类的企业进行估值的要点吗?主要是用“布莱克—舒尔斯”期权定价模型。我不知道怎么用。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5-16 08:47 | s_x_d
我对这类企业关注的比较少。能具体讲一下您的问题么?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5-19 19:01 | qgq93777355
详细的说,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表叙清楚。请见谅!

   比如:驰宏锌锗的有色金属资源大约600-900万吨,如何确定这些资源的终值、现值及价值中区。我想只有这个问题搞明白了知道价格是高估还是低估?(虽然说资源是越来越少,但是有色金属这几年都翻了几倍了。)

    请您指点一下,最好是比较简单方法确定,“布莱克—舒尔斯”期权定价模型太复杂了。
                                               谢谢!
# re: ZT:估值的艰难与挑战
2008-05-19 22:24 | s_x_d
我想,驰宏锌锗的有色金属资源和中石油的油气资源在估值方面应该差不多,但是开采成本一般投资者很难确定,所以需要专业评估。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发表随笔评论请遵守视野网站相关规则!  
请输入验证码:
*
  登录  使用高级评论  Top 订阅回复  取消订阅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